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雪冬天的气息

★感激这份遇见 ★ 珍惜这份友情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天吃多少粽子最健康  

2014-05-26 19:13:31|  分类: 欢庆佳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杨凤弟老师《一天吃多少粽子最健康》

 

一天吃多少粽子最健康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
 

 

端午节脚步临近,面对琳琅满目的美味粽子,怎样吃才最健康呢?粽子虽然美味,但多吃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。女性一天吃粽子最好不要超过3个,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。

据介绍,粽子大都由糯米做成,黏度高,不易消化,缺乏纤维质,且含过多的脂肪、盐、糖。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,含米量约一至一碗半的饭,热量约为400~500卡路里。

因此,以下4类特殊人群最好不要吃粽子。

一是心血管病患者。粽子的品种繁多,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,属油腻食品。患有高血压、高血脂、冠心病的人吃多了,可增加血液黏稠度,影响血液循环,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,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。

二是老人和儿童。粽子多用糯米制成,黏性大,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,极易造成消化不良,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、腹胀、腹痛、腹泻等症状。

三是胃、肠道病患者。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,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。

四是糖尿病患者。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、豆沙等,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,如果不加节制,就会损害胰岛功能,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,加重病情,甚至出现昏迷、中毒。

虽然粽子不可多吃,但只要掌握好以下三个“窍门”,美味与健康可以兼得。

一是要注意与时令蔬果的搭配。因为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、肉类与油脂,建议搭配时令蔬菜,餐后来一份水果,不仅营养均衡,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、胃道消化不良。

二是注重高纤维食物摄入。粽子使用的糯米消化时间较长,胃肠排空需时较久,容易造成胃酸过多、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,若主料能以部分的杂粮米、红豆、薏仁、山药、芋头或红薯取代,不仅可增加纤维质含量,减少肠胃负担,更有益于健康。

三是主张少油低热量。肉粽早已成为“粽族”中的主角,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。如果能改用瘦肉,甚至以鸡肉、海鲜或鱼肉取代,不但少油,而且热量更低。

此外,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,不要碰西瓜类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,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。

 

00000000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 00000000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00000000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00000000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00000000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
素材:网络  编辑制作:杨凤弟老师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